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党组关于落实利通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06 09:58:55

  根据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安排,2022年11月18日至2023年1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2月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党组书面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的问题。一是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任务、第一位的要求,组织中心组全面系统开展。二是严格履行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印发《利通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2023年综合管理效能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吴利住建交党发〔2023〕3号),抓实抓细干部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强化思想武装。三是丰富学习载体,通过集中学习、视频学习、理论宣讲、交流研讨、警示教育等形式,依托“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夯实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基础。

  (2)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还有差距”的问题。根据区委2023年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制定本单位《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3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精神要义,巩固学习成效。完善《吴忠市利通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吴利住建交党发〔2022〕17号),依托三会一课、干部例会、社区共建活动、“我们的节日”、微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加强研讨交流,扩充学习深度,以更加丰富的载体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3)关于“学以致用还有差距”的问题。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以学促悟、细思笃行。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利通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班子成员继续强化责任意识,深化领导干部基层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密切联系基层,深入一线调研,做好理论文章。

  2.关于“党组领导班子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召开方舱医院项目工程费用结算协调会6次,积极对接吴忠市质监站进行方舱医院的竣工验收备案。严格履行部门职责,将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工作载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研究部署、协调督办工作。关于开展2019-2021年美丽村庄项目检查验收事宜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确定聘请第三方宁夏哲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2019-2021年所实施过的26个美丽村庄项目开展档案资料验收,已对各乡镇下发检查验收通知,验收完成后出具项目验收报告。

  3.关于“落实区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有差距”的问题。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积极督促各施工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截止目前2022年第二批老旧小区11个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有效改善利通区群众居住环境。根据《吴忠市利通区“空心房”整治实施办法》内容,截至目前,“空心房”拆除任务80户已全部丈量拆除完毕,“空心房”拆除任务完成率为100%。严格落实清水沟河长制巡河制度,依托清水沟河长制巡河职责,一个月巡查一次非法采砂工作,做到有记录有图片,截止目前,未发现非法采砂行为。

  4.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严格按照《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召开利通区物业管理工作改革部署会,对物业管理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乡镇工作职责,下放物业管理权限,全面加强对乡镇、物业企业的监督指导,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用力不足”的问题。认真核查历年的账面,严格落实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不挤占不挪用专项资金,做到账账有台账,账账可追溯。对多次通知依然未来拨付工程款的项目,我局已通过吴忠日报发出《催拨工程款公告》,过公告期依旧无人办理该款项手续的,我局先做下账处理,待今后该公司申报款项时正常支付。加强运用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提高意识形态领域宣传力度,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责任。强化公文印发内容审核力度,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避免出现固定搭配表述错误,提升公文质量。

  6.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利通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研究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定了局机关综合管理效能考评工作实施方案,采用随机抽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考核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形成运转高效、勤政廉洁的工作氛围。健全局机关内控制度,重点更新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及流程等,形成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有效机制;对关键岗位人员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提升廉洁风险防控意识。

  7.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利通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被监督单位会议制度(试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试行)》相关工作要求,积极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在召开党组会议前及时报送《“三重一大”事项会前情况备案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按照《利通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工作提醒表》工作要求,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2023年度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统计表》等,开展实时监督,提升监督效果。  

  8.关于“执行国家财税政策打折扣”的问题。关于2019-2022年工程项目签订各类合同未按规定申报缴纳印花税的问题,我局于2023年8月通过税务系统按年度补缴了2019-2022年期间的合同印花税。

  9.关于“班子成员主动担当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际,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充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规范项目管理

  10.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还有差距”的问题。严格落实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督促指导党建工作,结合“一季度一安排,一季度一督查”的目标要求,召开党组会研究安排党建工作3次,现场指导监督2次,切实强化领导核心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6510   电子邮箱:ltqzjjt@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